当前位置:

娄星区税务局:真情扶贫结硕果

来源:红网 作者:肖坚尧 编辑:黄瑞婷 2020-09-30 11: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肖坚尧 娄底报道

“国庆中秋就快到了,我们的慰问物资还有哪些要准备的,大家再确认一下。”

丰收时节,秋雨绵绵,在荷叶村村部,国家税务总局娄底市娄星区税务局扶贫干部罗庆云正在跟村部工作人员沟通国庆节和中秋节走访慰问事宜。

2016年9月,临近退休的罗庆云迎难而上,挑起了娄星区税务局驻石井镇荷叶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重担。

四年时间,荷叶村路更畅通了,自来水家家到户,村里更干净卫生。扶贫政策在村里落地开花,不仅实现了荷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摘帽,村容村貌也大变样,村民幸福感持续提升。

说起这四年的经历,罗庆云很少谈付出,总是讲收获。在他的辛勤付出下,荷叶村帮扶工作成绩显著,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全区考核分别被评为优秀、良好、优秀等次,他也成为群众口中的好干部。

他还说,驻村越久越觉得自己责任重大,尤其是兼任第一支书后,需要带领村里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了更好地帮扶,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住进了村里,一住就是四年。他说,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

娄底市石井镇荷叶村是三村合一的大村,离娄底城区仅10多公里,村上年轻人大多进城务工,只剩下老人和儿童留守在家。来到村里,罗庆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地毯式上门走访调研,对村上的村民家庭情况、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村部的基层党建情况都摸了个门儿清。其中,对不能纳入贫困户的一律经过规定程序给予取消,对以前年度不符合脱贫条件的脱贫户做返贫处理,彻底改变了以往底子不清、鱼龙混杂的状况。

群众要脱贫,需要好支部。罗庆云驻村的第一年,就配合上级党委,积极履行第一支书职责,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摘掉了荷叶村软弱涣散组织的“帽子”。

村民产业有困难,罗庆云联系村委聘请镇农技站技术人员向贫困户开展家禽养殖技术培训和经济果苗种植培训。村民就业有困难,对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开展就业培训,增强就业技能、拓宽致富道路。扶贫资金有困难,罗庆云积极向各部门争取,四年来共争取各类到位资金超过80万元。

荷叶村支书刘再红说:“罗庆云队长是带着感情来扶贫,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也体现了我们罗队长作为一名帮扶队长、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驻村期间,罗庆云按照上级要求,在村里先后开展厕所革命、危房改造、美丽屋场、道路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道整洁,垃圾集中处理,绿化树井然有序。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下,新建了村民服务中心,2019年建设的一个美丽屋场已竣工验收,山塘清淤维修20座,修建硬化村组公路3条、长度600米。

罗庆云说:“其实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但这些小事都是村民心中的头等大事,把我们的小事办好、把群众心中的大事办实,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荷叶村村部办公室,资料柜里整齐排列着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料,罗庆云的扶贫日志记录本被放在不起眼的角落,翻开其中一本,详细记录着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也记录了为村民群众服务的全过程。如今,美丽乡村建设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驻村工作队又迈上新的征途……

来源:红网

作者:肖坚尧

编辑:黄瑞婷

本文为湘税党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sdj.rednet.cn/content/2020/09/30/84632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