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名片| 常德:“1+1+N” 构建税企党建共建“新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黄瑞婷 2020-10-19 15:46:18
时刻新闻
—分享—

KVJT9SV41B@~0PY)B}6{JWY.jpg

编者按:高举“党建红”,点亮“税务蓝”,红网湘税党建推出【党建名片】系列稿件,聚焦湖南税务系统党建文化的多样探索。

相关链接:

党建名片 | 心怀感恩 玉汝于成 红色沙洲上的“税务蓝”

党建名片|传承文化基因 岳阳税务人解锁传统文化新“打开方式”

党建名片| 激活“青春因子” 解密湘西税务党建青春密码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常德报道

图片1 常德.png

常德市税务局干部深入企业宣传税收政策。

图片2 常德.png

常德市税务局干部走访调研企业,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每名党员都是企业的脊梁。”在国家税务总局常德市鼎城区税务局高新税务分局党支部党建专干协助下,常德市荣程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务人员提炼出党建工作理念。

通过多方共建,打破行业、部门、层级和地域的限制,常德市税务局与非公企业党组织携手深化构建税企党建与税收“1+1+N”共融共建新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多方共赢,以党建共建促进征纳和谐、优化营商环境,为税企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和干事创业内动力。

“1+1+N” 构建税企党建新模式

“非公经济的数量决定了非公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要,但目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薄弱点,税务部门与非公企业建立的党建共建基础较好,大有潜力可挖。”2017年9月,第28届全国城市机关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常德召开。在大会筹备座谈会上,常德市委相关领导如是说道。这与彼时常德税务正在谋划的“党建引领税收,税企共同发展”创新思路不谋而合。

同年10月,常德市税务系统正式开启创新构建税企党建与税收“1+1+N”共融共建新模式。

“1+1+N”中的第一个“1”代表发起活动的常德市税务局机关各党支部;第二个“1”代表税务部门管理和服务“对象”企业的党组织;“N”代表与市局机关党支部联点的县市区税务局下属基层党支部、企业相关基层党组织,以及相关行政部门、行业协会党支部等。

税企党建“1+1” 共融共建促发展

如何在共融共建中促进党员党性修养提升?如何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如何为非公有制企业培养和锻炼党务人才?

常德市税务部门通过帮助企业建设党建阵地、开展党建活动增进认识、协同解决业务难题等方式,帮助企业建堡垒、造氛围、提质效。

具体做法有,把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支部“五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不定期开展集中政治业务学习、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施党务人才“师徒结对”培养计划,税企双方挑选党务业务骨干开展工作交流,建立“一带一”“一带多”的传帮带模式,强化企业组织建设,建立专业化的党务人才储备;根据需求,给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安排优秀党员与共建企业提供常态化、专业化、特色化的纳税咨询或辅导服务。例如,高新税务分局支部定期选派党员干部深入企业,通过对辖区内纳税人精准辅导,让减税降费成效在账上“见分晓”。

在换位体验活动中,常德市税务党员干部来到企业工厂,感受一线企业员工的艰辛。企业党员代表受邀来到税务局,感受新时期税务人的艰辛。通过换位体验活动,税企支部的党员成了好朋友,特别是企业的财务人员,有业务困难首先向结对的税务党员寻求帮助,解决了不少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税企情深 携手同行享共赢

为答好疫情期间这张考卷,常德市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优质服务,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切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地处常德市石门县的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常德本土养殖业的龙头,湘佳股份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向养殖户释放红利,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今年4月,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首发上市,成为中国生鲜家禽上市“第一股”。上半年,疫情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一定冲击。幸运的是,国家适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添能”。疫情期间,公司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减免逾4500万元,另外还享受非税社保降费1000多万元。湘佳股份财务总监唐善初透露,企业将获得的减税降费资金用于生产线再投入,计划新建4个养殖基地,预计年出栏1250万羽优质鸡。下一步,公司还将投资建设100万头生猪屠宰及冷链运送项目,还能带动山区农户增收。

为缓解企业融资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常德税务部门全力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纳税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提供给金融机构精准放贷。为提升贷款效率,税务部门与签约银行互动,后台高速流转纳税人信息,并对相关纳税证明实行容缺办理。同时,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方式,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黄瑞婷

本文为湘税党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sdj.rednet.cn/content/2020/10/19/85287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