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迁 ——春节回乡见闻

来源:郴州市安仁县税务局 作者:段一帅 编辑:胡芙 2019-06-28 14:4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又是一年春节时。繁华的路边早已张灯结彩,喜庆的歌谣循环不停唱响,那春节独特的声音流淌,如同一段流动的光阴,摇曳着伸出对久未归家游子的手。家是漂泊在外的游子唯一停靠的港湾,家是奔波劳碌的人们唯一取暖的堤岸。有两个字每每提到便会让人热血沸腾,它叫做“回家”。在这时,路途再艰难遥远,也要回家。

姑爷的小洋房

“滋啦……轰!嘭!嗖!哧……”在震耳欲聋的烟花声中,伴随着的是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这,是小年过后,姑爷爷请家人们来给新房子暖房。听着这不停的烟花炮竹声,看着亲戚们围着姑爷爷说着各种道喜话,交谈的话语中由住房的变化看到其人生奋斗历程。

他是一个农民,以前在田地中,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辛勤耕作,生活十分艰苦,解决温饱问题都难,到结婚的时候,就连结婚穿的衣服,都是借着别人的,那时候的房子,全家四口人仅仅只有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200多年的祖传土坯房,幸有各方亲戚帮衬着、张罗着。

改革春风吹满地,姑爷爷在做好责任田的基础上,一边养猪和竹鼠,一边种着药材,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凭着一种拼劲,逐渐有了一些积蓄。80年代初,他在家乡下盖了栋小房子,尽管只有一层楼,却也让人心中暖暖的。90年代初,国家对个体经济越来越支持,姑爷爷在当时县城郊区的角落买了一块20多平方米的小地皮,搭建了一间小房子,从此,便做起了生意;90年代末,在老家建了一栋乡间小楼房。现在,姑爷爷呀,用做生意赚的钱,又将乡下的老房子改建成了一栋三层楼的大别墅,三个子女幸福美满,事业有成。姑爷爷那布满沟壑的脸上止不住满满的笑意,合不拢嘴呦,一声又一声地说:“共产党好,共产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的生活。”

堂哥的笑脸

大年初二,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冬日的稻田公园里,老人和小孩的笑声不绝于耳,天上飘起各式各样的风筝。一家人漫步在田野中,感受这春日好风景。

“哎呀,这春风吹着还真是舒服!说起来,帅帅,你们税务局去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还真是不错!”自主创业现小有成就的老板堂哥在这春风中发出了阵阵感叹。

“那必须的!不过,没想到,你还是有点了解。”我不禁侧脸去看。

“那是的!要想发展得好,那必须要跟着政策走!像今年减税降费的政策,我这也是小微企业了,减半征收,还按20%来,可减轻了大负担。像之前,我交个企业所得税可多了。”

“哈哈哈,这你就只说对一半了,现在啊,是分两段计算的,你这没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实际税负只有5%;然后,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呢,实际税负就是10%。假如你之前是300万,那就是交75万的企业所得税,现在的新政策,只要25万,可少了整整50万呢!”年前刚对纳税人进行过培训辅导的我,说起来那可顺溜了。

“对对对,你说的对,不过呀,我可还知道我月销售额没超过十万或者一个季度没超过三十万,可是可以免征增值税的!”堂哥不放弃地跟我一起探讨了新政策来。

“这个说对啦,不过还有些情况……”正当我想继续说来着,妹妹将我拦住了,“我们过年先轻松一下,回家呢,你们俩一起好好研究研究,现在让我们放风筝去吧,我看到那里有小摊啦!”我跟堂哥相视一笑,也只得随着这欢呼声去广场,一起去放风筝了。

风筝上的小燕子乘着和煦的春风上升,耳边传来那首经久不衰的儿歌“……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这里的春风行动也很给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措施落地生效,带给纳税人更多的获得感,让便民办税的春风常吹常新、四季拂面。

小星星的梦想

大年初四的晚上,我与朋友们一起寻着去了读书时多次光顾的小店,一边尝着那久未吃过的味道,一边聊起各自的生活,说着贴心话,道尽各种酸甜苦辣。

毕业后,大家都各自就业,去实现心中的梦想。说起大城市的生活,小星星回忆着说道,“在广州,看着各种繁华,但是就那份工作,虽然喜欢,但是早起挤地铁,中午吃外卖,晚上常加班,那生活消费高,就租的小房子,房租也高,每个月下来都剩不了多少钱,却还要交纳个人所得税,真怕这梦想在这现实面前坚持不下来。”

同在广州的小鱼也深有感触,不过她乐观地说起:“现在比我们刚开始好了呀,就去年,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提高到了五千,而且今年新增六大专项附加扣除,我们公司会计到税务局培训完回来后还教我们怎么填呢,里面有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我们会计说住房租金就可以扣除一千五了,而且你生的晚,应该也符合赡养老人的。哎,一帅,刚好你就在税务局工作,这方面你了解,你给她说说。”

听着大家的聊天,我放下了手中的汤勺,“小星星赡养老人你是可以扣的呀,在你爸妈满60岁的那个月就可以,而且你是独生子女,每个月能扣除两千元的,简单一算,这个个税呀,你就遗憾地不能为国家贡献出你的那份力了。”

这打趣话,小星星也是笑开了怀,“这政策好,减轻了我们的税负,可是真切地感受到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和给予的实惠,这幸福感呐,可是蹭蹭直升。我呀,就更努力地工作,像习总书记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久呀,这份个税的力,我还是要给国家贡献的!

说着,大家都一齐笑出了声,喝完了这一盅浓汤,打上雨伞,踏上来时的路。在追梦的路途上,也许会经过荆棘小路,但沿途的景色会令人心旷神怡,路边盛开的花朵也会送来阵阵芳香。下个春节,让我们呵手再重逢,畅谈我们各自所受的实惠。

来源:郴州市安仁县税务局

作者:段一帅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