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与变革

来源:岳阳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 作者:徐阳光 编辑:胡芙 2019-06-28 14:48: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春佳节是最能寄托和承载中国人情感的传统节日,它维系着情感血脉,传承着文化礼仪。在这一周里,游子们千里迢迢返乡过年,人们阖家团聚、张灯结彩、彼此祝福,一起展望美好未来!

在这样一个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里,我们能窥见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城市里的爆竹声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集福”和抢红包,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着大家的生活习惯,看春晚已不是欢度春节的唯一选择……;除了变化,我也感受到很多东西是一脉相承,从未改变的,比如丰盛的年夜饭,寄托着美好愿景的春联和福字,以及那和和美美,其乐融融的气氛。可以说,春节体现了传统习俗和现代生活方式的交织碰撞,呈现着中国社会的变革与传承。

我是一个生长在家乡、工作在家乡的人,虽然谈不上“返乡”见闻,但从本职工作的视角,确也发现很多令人欣喜的变化,税收作为国家财力的坚实保障,与社会发展相伴相随、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它同样体现了变革与传承。

税收的变革,可以用“降税、言税、兴税”六个字来形容:

我感受到企业降税,优惠政策正切实造福万千纳税人。近年来,随着国家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出简政放权,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系列为企业减税降费的改革措施席卷而来,便民办税的春风吹拂大地,广大纳税人正切实享受政策红利:在优惠政策方面,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的惠及面不断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持续提高,固定资产税前一次性扣除的范围也逐渐放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进一步提高;在办税流程方面,各类审批事项大幅精简,企业所得税优惠备案改为资料留存备查,“最多跑一次”办税清单出台,纳税服务被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些举措为纳税人提供了优质的营商环境,给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巧合的是,我父母认识的一位民营工业企业负责人,一位自主创业成立设计工作室的远方亲戚,还有一位在企业从事财会工作的同学,在春节聚会期间都曾聊起如今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带来的红利,并为国家促进创新创业的方针竖起了大拇指。

我感受到百姓言税,税收与每个人的生活联系愈发紧密。曾几何时,税务局在街坊邻居中还是一个神秘而威严的机构,他们大致知道税务局是要“收税”,但却觉得税收离平常百姓有些遥远,税务局是做生意的人才会跑的地方。而如今随着社保费转由税务部门征收,随着个税改革全面推进,加之税收宣传的深度和广度都迈上一个新的高度,税收离我们每个普通人的生活越来越近,甚至是与我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如今身边的亲戚朋友、同学发小对于税收都愈发了解、越发关心,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国家的税制改革,讨论社保入税对自己的影响,交流着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和个税申报app的使用,在我参加工作的几年间,清晰地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可以说税收在真正地走进千家万户。

我感受到科技兴税,新技术新手段为办税便捷化、征收信息化插上了金色翅膀。随着税收征管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税收管理与科技发展的关系已越来越密切,在一同返乡过年的路上,一位老前辈谈起这些感触颇多:从纳税人角度看,学习政策和办理业务的都更加便捷了,网上纳税人学堂、微信公众号、各类税收宣传小动画,财会人员有数不清的渠道可以获得最新最全的税收知识和办税流程,而电子税务局的推出更加体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征管理念,极大方便了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从税务机关角度看,金税三期、防伪税控系统、协查系统、电子底账等信息平台日趋完善,为税务部门加强征管、应对风险提供了强大的保障,手算填报表、随身带税票、挨家挨户上门收税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如果说变革让人欣喜,那么传承则让人感动,税收现代化进程的每一步脚印都凝聚着税务人始终如一的情怀和担当,变的是技术、是手段,不变的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是无私奉献的初心!税收变革反映着国家发展变革,税收情怀也折射着每一个中国人奉献担当的家国情怀,我作为一名青年税务干部有幸见证,也会坚守初心投身改革,期待为社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期盼祖国走向繁荣富强!


来源:岳阳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

作者:徐阳光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