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税务:唱响最美“心合”声

来源:湖南省税务局 编辑:马娅 2019-06-18 09:59: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罗舜爱 石婧仪 长沙报道

2018年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时至今日刚好一年。一年里,“四合”大讨论的情景历历在目,传唱“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萦绕在耳,那一刻手牵手,那一句体己话,那一段暖心路,正让湖南税务人“心合”的美好愿景逐渐成为现实。

去年8月,一场“事合、人合、力合、心合”大讨论活动在湖南税务系统拉开帷幕。省局党委书记刘明权的一堂生动党课为全系统树起“标杆”,市县区局154名党委书记、全省系统2000余名党支部书记齐步走上党课讲台,传递“四合”愿景。2400余场次座谈会、3.4万名党员干部谈认识、讲体会、话感悟,增进思想认同和文化融合,唱响改革“最美和声”。现在,这场“和声”仍在继续。

如果说“四合大讨论”是一曲“和声”,那么支部四合就是这曲“和声”的“基础音阶”。

机构改革完成后,全省系统1895个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对包括办税服务厅、税务分局(所)在内所有单位的全覆盖。湖南税务构建起“1+N”的党建工作新机制,出台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开出了组织设置、制度建设、党员管理、工作流程、阵地建设5大类17个项目“支部党建工作清单”,建立670个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基层党建活动260余次,增强干部对改革的认同感。

合并以来,一系列主旋律、正能量的活动提升了全省各地干部的税务价值认同,为“心合”破冰。在任弼时同志故居,省局党员干部们从先辈的艰辛奋斗中深深感受党革命斗争的曲折壮丽;在迎“五四”减税降费知识竞赛上,长沙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青年干部们弘扬立足岗位、服务大局的青春力量;在张家界市慈利县局“五彩党日”蓝图里,党员们勾勒出“蓝色使命”“红色教育”“黄色警示”“橙色关爱”“绿色交往”五种色调。

回望来时路,是征管体制改革进程中的通力合作为这曲和声奏响协调丰满的“和弦”。

今年3月,芷江县税务局局长骆阳要脱岗培训一个半月,在这段时间,他的B岗——“正转副”干部杨嗣军迅速补位站好了这班岗。他多次召集业务部门开会研究收入工作,开展房地产税收清理补缴税款1700万元,开展老欠清理入库税款810万元。这样的工作机制在繁忙的征管体制改革中已是常态,更多的干部用AB角的补位接力见证“心合”之路。

一年过去了,作为第一批合署办公的原省地税局办公室干部黄莺,对“心合”又有了新的理解。去年4月,黄莺作为“先遣部队”与其他四个处室的干部先行搬迁到原省国税局办公楼。“本来当时心情挺紧张的,但搬着办公用品进办公楼时,发现通风采光更好的办公室都留下来让我们先行挑选时,心里就有底了。”黄莺说:“这一年来,从个税改革到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政策推行,从增值税降率到社保费划转,我们肩负使命,合力攻坚。慢慢地发现,大家从‘客气’变得‘自然’,从‘礼让’变得‘亲近’,是同舟共济让我们彼此信赖,无论面对的是新同事还是老搭档,大家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因为我们有着同样的目标。”

有同一个目标,是拉近距离最快的方式。改革中经历的重重考验,反而成了促进干部们“心合”的独特曲调。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不仅仅是两个机构的简单合并,更涉及两套各自发展了24年的业务工作体系的融合。机构改革初期人员合到了一起,可是在业务流程,工作方法,服务理念上仍有不小的差异。长沙市岳麓区税务局便尝试以业务融合促进队伍融合。

“原地税业务涉及的税种多,并且每一个税或费都有相应的政策和业务流程;原国税业务虽然税种较少,但是增值税对应的条文多、减免多、事项多。为了解决业务学习的难题,我们进行了一场原国地税干部相互拜师的仪式。”岳麓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介绍道,通过相互教学,前辈带后辈的形式,干部的业务水平得到快速提高。且学贵得师,亦师亦友,在不断地相互学习和相互融合中,大家的心更是紧紧地团结在了一起。

挂牌成立一年来,湖南税制改革已开启了新征程。合并后平均办税时间减少50%以上,全省382个综合办税服务厅均实现“一窗一人通办”,163项涉税业务“一网通办”,12366热线“一键咨询”,这样优质服务背后正是“心合”的力量。湖南税务将持续深化“四合”作用,打好漂亮“组合拳”,谱写更靓丽的“和声”。

来源:湖南省税务局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