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否知否 应是初心依旧

来源:株洲市税务局 作者:邓初元 编辑:胡芙 2019-07-05 10:5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整理书柜的时候发现,积攒起来的车票竟有了厚厚的一摞。工作定醴陵,家乡在宜春,一年间的往返,期间散落的都是乡愁。回家的路,路上有开满鲜花的树,秋天里风吹花儿轻舞,阳光会碎落成一面湖,滴滴点点留作温存。

岁晏天寒,时至腊月二十九,醴陵街头红灯笼高悬,闹市熙熙攘攘。拖着行李,穿街过巷,路过人群,我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得益于回乡见闻,在感悟家庭团聚幸福时刻时,能加深对家乡的认知和对工作的思考。

知否知否,三十七年农家账本看乡土变迁!

回乡祭祖,闲暇之余,前往村委会与村会计交流。一本本已经泛黄的账本点滴记录里,从交爱国粮、缴纳各种税费,到发放种粮补贴和扶贫款,种种折射着37年来的沧桑巨变。在已经泛黄的账本里,记录最多的除了粮食征购外,就是名目繁多的税费。农民税费较重的情况在进入新世纪之后得到彻底改变。随着2006年农业税的取消,村账上关于公粮征购和税费分配的账目逐渐绝迹。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类似粮种补贴、困难户补贴、60岁以上老人养老金等“发钱”的项目。账本越记越厚,记下的都是乡村振兴的新变化。账本的后几页是社保费缴费清册,与我的税务工作密切相关。2019年4月起农村养老保险保费由税务机关征收,村会计作为村上的办理人员参加了辅导培训,心中的疑虑和担忧自然不少。确实,前期调研也了解过征缴过程中的难点,交谈之后的感受更加真实,但有感于一些见闻,我依然信心满怀。非税科室的成立,部门之间协调沟通,社保系统的运营调试,社保知识的不断深入学习,税务机关一直在付诸努力,也有能力让这本账越来越明晰。

知否知否,三十七兆个税软件看意识变化!

恰逢年时,好友相聚,有朋友向我咨询起个税扣缴知识,询问过这个时候讨论工作是否会介意,他们表示很有兴趣。知道他们一部分是在创业,一部分是类似我在企事业单位,就着最新的政策和软件操作畅谈了数小时之久,散时已是华灯初上。很感慨,税收工作走进生活,税收政策不断变化,亲朋及其咨询事情也变多了。早在个税软件上线之时,就有若干好友微信我,他们拿着工资条或者是填报信息的截图,询问的事项多与政策实务相关。基于工作的敏感性,关注过“阴阳合同”事件的讨论,触动了对个人纳税意识的思考。一度以为旁人也是如此,但变化真真切切,从以前初入社会不闻国事,出入馆所不问票据,到现在既闻国事又索发票,欣慰于纳税意识的不断提高,和谐的税收环境,未来可期。

知否知否,三十七组城市展板看文化魅力!

城中广场,热闹非凡,趁着午后阳光正好,决定下楼去看看究竟。原来是在展示,陈列的展板,从多个角度展示宜春的风貌:千古名城,人文晨曦;山河表里,闻名遐迩。之前有人问过明月山的奇秀之处,我竟然答不上来,会为不了解家乡文化而感到羞愧,觉悟顿醒之后现在也能侃侃而谈。很喜欢与他人交流,没有看过的风景太多,尤其是对文化由来一知半解的时候,需要他人解释予我。偶遇一名长者,佩服他对城市历史的了解,对家乡强烈的认同,从他的言语中了解到不一样的秀江风情。在归属感问题探讨时,他给我的建议是要熟悉。若有所思,熟悉税务工作,也找到归属的沉淀。

家乡文化,当知!

乡土变迁,须知!

政策环境,要知!

知否知否,应是初心依旧!

来源:株洲市税务局

作者:邓初元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