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税务老兵的初心——全国道德模范肖光盛奏响“爱心大合唱”

来源:湖南省税务局 编辑:丁斯斯 2019-09-09 10:25:2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909100946_meitu_1.jpg

9月6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国家税务总局涟源市税务局退休干部肖光盛(中)载誉回湘。

肖江浩 罗舜爱

“我已经90岁了,但是我的心更红,身更棒,志更壮。我要与广大爱心人士一起,再撸起袖子干三年,资助200名贫困学生完成博士、硕士学业,向建党100周年献礼。”9月6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国家税务总局涟源市税务局退休干部肖光盛载誉回湘,在座谈时透露了自己的新目标。据统计,28年来,肖光盛用三个“爱心十年计划”,发动近100万人加入爱心大团队,累计募集善款887.5万元,帮助1057名贫困学子圆梦校园,用一名税务老兵的初心奏响了一曲“爱心大合唱”。

扶智助学,用爱心“领唱”

8月23日,简陋的书房里,肖光盛拿起笔,在一本略显泛黄的“扶贫助学资助名单”上,写下了最新的一位受助学子情况——吴佳婕,中国政法大学。这份“资助名单”已伴随肖光盛28年,详细记录了每一个捐助对象的情况和每一笔爱心捐款的数额,如今的名单已经排到第1057名。

1991年6月,肖光盛从涟源市税务局退休后,每天享受着绘画、种花、拍照、练字的清闲惬意生活。然而,一次经历让他改变了这样的生活方式。

那年冬天,他到老朋友吴尧升家里做客,得知其孙子因父亲身故,母亲远走他乡,面临辍学。他当场掏出身上仅有的500元,把孩子送进了课堂。回到家后,他却彻夜难眠,心里反复琢磨着应该如何为弱势群众解困?直到天亮,一个大胆的帮扶计划在他脑海里形成——用10年时间,发动10万人献爱心,募捐100万元善款,帮扶100名贫困学子。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虽然退休了,但肖光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始终不改。在确定这个“十年计划”后,他立即联系身边的退休干部,共同搜集贫困生名单,多方奔走募集资金助困,到2005年就超额完成“小目标”:发动11万余爱心人士,累计募捐101.2万元,帮扶108名贫困学生。

爱心总是被感染传递着。当肖光盛扶智助学的事迹传开后,越来越多的干部、教师、职工、企业家和离退休人员加入了进来。2009年,在众人携手努力下,肖光盛的第2个“爱心十年计划”也圆满完成:发动30万余人,累计募捐300万元,帮扶300位亟需救助人员。2014年5月,他的第3个“爱心十年计划”提前完成:发动50万人献爱心,募捐善款500万元,帮扶500位亟需帮助的人员。

“对出生在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这些年,接触了许多贫困家庭,肖光盛更加坚定内心的想法:扶贫先扶智,助困先助学,要重点帮扶家庭特困、品德特好、成绩特优的“三特”学子,“不能让一个贫困学子掉队。”

如今,泛黄的“扶贫助学资助名单”整齐地挂在墙上,仿佛在述说着一个税务老兵三十年只做一件事的坚定和执着。从第一位开始,爱心已延续到第1057人,其中有628人考上了大学,101名“三特”学子读取硕士、博士学位。

同向而行,用红心“伴奏”

与人交谈中,肖光盛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要把我的一切回报给党和人民。”实践中,他用共产党员的“红心”化作了与“爱心人士”同向而行的力量。

2017年湖南省“最美志愿者”、涟源市税务局干部刘昊翀是受肖光盛影响最深的一批人之一。2006年3月,他作为一名摄影师,跟随肖光盛走访贫困学子,望着肖老蹒跚而坚定的背影,看着贫困学子因资助圆梦后的雀跃,他对“敢做善成”的涟源精神和“奉献友爱”的志愿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

“那天回来后,我就在思考,新时期的年青税务人应该做些什么?” 刘昊翀说到。第二天,他通过网络注册了湖南省志愿者,积极策划、参与扶贫助学、抗洪救灾、无偿献血等1300余场次公益活动,还有不顾安危跳水救4人、义务献血6000CC等壮举。今年3月27日,在涟源市团市委、税务局的支持下,刘昊翀创建了“涟源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并当选会长。

而作为肖光盛娘家的娄底市税务部门,也一直是他扶智助学的坚强后盾。

2010年,涟源市六中的朱晓鹏在肖光盛的牵头资助下,被保送到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就读。但2011年大一期末的一个备考之夜,朱晓鹏突然感到全身麻痹,无法动弹,试图挣扎时却摔倒在地,甚至剧痛难忍,最后经医院确诊为脊髓血管瘤。得到这一消息后,心急如焚的肖光盛马上想到了税务局的同事们。他询问原涟源市国税局局长李祝华能否继续提供帮助?李祝华当即满口答应,并承诺从2011年到朱晓鹏学业完成,税务部门将每年给予的扶贫帮困助学金增至1万元。目前,朱晓鹏正攻读博士,涟源市税务局的80名干部已累计捐款10万元。

前路多艰辛,总有同行人。在肖光盛“红心”闪耀的背后,他的同事,他的单位,都被深深感染着,并坚定地支持肖光盛走下去:娄底市税务系统先后有36名干部职工长期结对资助贫困学生;单位和个人已为扶智助学累计捐款捐物80多万元;全省税务系统1000余人次参与到肖光盛的爱心活动中。他们的“红心”正衍生出一缕缕的“希望之光”,凝聚成一股股向善向上的力量。

道德传承,用初心“合唱”

“肖爷爷,我刚参加工作,工资不高,这次先捐1000元。”一个月前,肖光盛曾经帮扶过的“三特”学子盛斌打来电话,肖老满是欣慰,让他将这笔钱转给急需学费的孤儿梁剑淳。而这只是肖光盛道德传承的一个缩影。

肖光盛从前帮助过的学生中,很多人受他影响,也走上了扶贫助学路。“杨柳文、盛斌,都是刚工作不久,就从工资中拿出钱来助学。钱虽少,意义大。”

他联系的一些单位和个人,也成了他常年的助力者。涟源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朱志伟感慨到:“肖老经常到局里来发动帮扶贫困学生,他的执着让我敬佩。我们将继续配合肖老,为扶贫助学事业尽微薄之力。”涟源市一中团委书记李志勇说:“多年来,肖老在我校义务帮扶学生600余名,他的坚强与善心始终激励着我们。”

“肖老作为全国道德模范,是湖南税务人的骄傲,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湖南税务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肖光盛“牢记入党初心、勇担职责使命”的感人事迹与开展主题教育、践行中国税务精神、落实减税降费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更好地为基层税务人服好务,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服好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在榜样引领下,湖南省税务系统也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2019年,涟源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祝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永顺县税务局刘莹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怀化市鹤城区税务局董金巧被评为“中国好人”,泸溪县税务局陈玲、怀化市洪江市税务局易晓林被评为“湖南好人”。还有一批在机构改革期间攻坚克难、勤政奉献的党员干部,正沿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道路,不断提供着道德滋养和精神力量。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扶智助学路上,肖光盛坚持“爱心捐款都由资助人直接汇入被资助人的银行账户,自己只负责发动、牵线、登记、回访”的义举,得到了社会民众的高度认可。如今,肖光盛已成为当地一张“慈善名片”,困难人士络绎不绝登门拜访,爱心单位对肖老几乎是“有求必应”,已有近百万人相继加入了这个温暖的“爱心团队”,一起用初心奏响了声势浩大的“爱心大合唱”。

来源:湖南省税务局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