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市税务局推进主题教育往贫困农村走 往群众心里去

来源:红网 作者:曾明胜 编辑:丁斯斯 2019-12-10 15:28:03
时刻新闻
—分享—

8528c023-14d2-41b5-9b01-5b13384fa257_meitu_1.jpg

涟源市税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办进贫困村安平镇桂长村。

1b532a76-0c47-43a7-a7bd-6f1a97ca8e43_meitu_2.jpg

涟源市税务局脱贫摘帽集中攻坚业务培训。

红网通讯员 曾明胜 娄底报道

12月9日,从涟源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传来喜讯,国家税务总局涟源市税务局驻点贫困村安平镇桂长村在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实地核查中,作为涟源市5个实地核查抽检村之一,取得群众满意度100分、考评分100分的“双百”成绩,成为涟源市唯一获得“双百”成绩单的抽检村,并成功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出列的目标。

听到这个消息,涟源税务人无不欢呼雀跃、百感交集,尤其是该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彭伟仁更是如此。彭伟仁动情动容地说:“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这段时间的付出和努力、心血和汗水 ,总算没有白费,这恰好印证了该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祝华一向所倡导的‘付出终有回报,要做就做最好’的绩效誓言。”

涟源市税务局现驻点贫困村有安平镇桂长村、墙园村和湄江镇湄塘村。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坚持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两不误、两促进,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突出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的实践性,开展“不忘初心情系贫困,牢记使命脱贫攻坚”活动,推进主题教育往贫困农村走、往群众心里去。

以把主题教育读书班办进贫困村创新“守初心”的形式。11月11日、12日,涟源市税务局所有读书班成员,局领导、中层正职(含正转副)、支部书记纷纷走进各自帮扶的贫困村,与帮扶责任人、镇挂村党建指导员、镇驻村干部、贫困村村支两委干部,参加脱贫攻坚专题读书班。读书班上,认真学习贯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涟源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部署了近段时期贫困村出列、贫困户退出、第二轮“集中核查”等工作任务。通过读书班主题教育,增强了认识,凝聚了共识,为决战2019年脱贫攻坚树立了必胜决心。

以为贫困村群众解难题做实事增添“担使命”的成色。以涟源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的扶贫“全城行动”为推手,全局所有帮扶责任人按照年初制定的“项目化”管理工作任务清单,对贫困优秀学生进行思想鼓励、资金慰问以促进教育扶贫,对贫困户农产品进行优先采购以促进消费扶贫。同时,落实“全城行动”三同工作任务,即与贫困户一同学习扶贫政策、一同参加田间劳动、一同推进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分担脱贫攻坚使命。10月12日,由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扶新明带队的涟源市税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一行16人走进安平镇墙园村开展“访贫问苦、问需解难”微心愿志愿认领服务活动,并参加由墙园村村支两委和帮扶工作队一起组织的屋场会,成为该局脱贫攻坚战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脱贫攻坚两轮“集中核查”作为“找差距”的抓手。10月以来,涟源市税务局对3个贫困村分别派出由3名副局长带队的突出问题集中核查组,对贫困村所有贫困户、重点非贫户进行两轮“集中核查”,整个核查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3个核查组组长负领导责任,核查人员负直接责任。对涉嫌漏评错评错退、住房、饮水安全有风险、医疗、义务教育有隐患、信访矛盾、扶贫资金及扶贫项目管理欠规范等突出问题进行核查,列出五张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逐项对账销号、整改到位。

以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来彰显“抓落实”的成效。对于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如产业发展、项目推进、政策落实等,唯有通过“抓落实”才能决战决胜,才能如期脱贫出列,才能赢得群众认可。其一,通过发放扶贫政策享受明白卡、致贫困村村民的一封信,召开扶贫政策宣讲屋场会等形式,确保让广大村民知晓扶贫政策;其二,严格落实扶贫政策,加快扶贫项目实施,确保让每一个贫困户扶贫政策应享尽享,让每一个扶贫项目和每一笔扶贫资金经得起历史检验;其三,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的走访调查,并对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能力来提升群众满意度,以贫困村村容村貌的大变样来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红网

作者:曾明胜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湘税党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sdj.rednet.cn/content/2019/12/10/63109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