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税务:铺好致富路,绘就幸福景

来源:红网 作者:何韬 编辑:黄瑞婷 2020-11-05 10:23:05
时刻新闻
—分享—

11.3.2_meitu_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何韬 衡南报道

三福村村部简单大气,四周绿树环抱,一副生机勃勃的模样。

绿意葱茏、鸟语花香、产业兴旺……金秋十月,徜徉在衡南县三塘镇三福村,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展现在眼前。

曾经软弱涣散、贫穷落后的小村如何蜕变成文明团结、富足进步的美丽乡村?这背后离不开国家税务总局衡南县税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努力。

2017年5月,衡南县税务局帮扶工作队进驻三塘镇三福村。三年来,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共同努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进行产业扶贫,同时推出金融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医疗帮扶、安居扶贫等举措。目前,三福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村民收入持续增长,幸福感不断攀升。

“上门”+“上心”,带着感情真扶贫

11.3.3_meitu_2.jpg

国家税务总局衡南县税务局助力三福村脱贫攻坚恳谈会现场。

“乡亲们,今天咱们聚在这里,主要是拉拉家常、聊聊天,大家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扶贫工作队有什么意见,都可以说。”9月,驻村帮扶工作队指导员,衡南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邓汉林率队到三福村召开脱贫攻坚屋场恳谈会,面对面解答村民们的问题,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

三福村下辖23个村民小组,总户数635户,总人口2222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52户153人。自2017年驻村以来,衡南县税务局干部职工便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一对一”联点帮扶制度。帮扶干部深入开展“六个一”主题活动,与镇、村干部上门走访贫困户,大力宣讲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情况和诉求,为制定完善帮扶对策打牢基础。

不单上门,更要上心。衡南县税务局帮扶干部坚持“把群众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设身处地为三福村村民着想,切实解决村民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税务局干部待我像亲人一样,真心实意帮我解决问题。”三福村村民唐国庆告诉笔者,受到山体滑坡的影响,他家鸡舍被冲坏,房子砸了个大洞,帮扶责任人衡南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利中与工作队第一时间到他家查看情况,一边制定维修方案,一边耐心安慰。没过多久,工作队把1000只活泼乱跳的小鸡苗和1500斤小鸡饲料送到他家,并请人把损坏的房子修缮好。

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信仰,工作队同志们克己奉公,忘我奋战在扶贫一线。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甘岚忍痛离开年幼需要照顾的女儿,扎根三福村,全心全意办村民办实事、解难题;队员唐昭君离开年迈多病的父亲,一心投入扶贫工作,把扶贫政策落实落细;队员吴铁雷心系村民,认真做好每一项帮扶工作……

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辛勤付出,三福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村民们的困难逐一被解决,生活越来越好。

“输血”+“造血”,多措并举拔穷根

11.3.4_meitu_4.jpg

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甘岚向贫困户了解情况。

10月中旬,走进三福村康养生态休闲果园(油茶庄园),连片的茶树闪耀着绿色的光辉,错落有致的果树上结满沉甸甸的果实。油茶庄园既解决了当地一些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又为村民们提高了收入。

为抓好三福村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工作队坚持“输血”“造血”并重,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引进湖南南果先生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期投入近500万元,建设150亩油茶庄园,250亩休闲果园,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近30人;使用后盾单位县税务局帮扶资金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每年为贫困户购买鸡苗、鱼苗,为种田大户购买化肥农药;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为村集体创收2万余元。三年来共投入产业帮扶资金近50万元,每年贫困户获得收益近70万元。

同时,对全村符合条件的近40户贫困人口实施金融帮扶,让他们每年可增加收入共计8万余元;让全村52户贫困家庭全部参加农合医保,其基本医疗得到了保证,住院病人均享受到医疗帮扶的报销比例;落实教育帮扶政策,全村至今没有一个因无钱而上不起学的学生,所有的在校学生均享受教育帮扶的政策关怀;积极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调拨扶贫专款向26个学生给予助学补助。

“我能成功脱贫,过上好日子,真得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扶贫干部的帮助。”三福村村民唐跃春坦言,国家贴息贷款5万元给他发展产业,帮扶工作队每年给他解决部分种子化肥资金,政府还为他们全家购买了医保、特惠保。通过各级政府、村支两委及县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关怀帮助,唐跃春“甩开膀子”搞种养殖业,成了村子脱贫致富突出带头人,受到市、县政府的表彰。

“面子”+“里子”,改造村子展新颜


11.3.5_meitu_5.jpg

宽阔洁净的通村公路。

简单大气的村部、宽阔洁净的村道、整齐划一的路灯……行走在三福村,美丽的村容村貌令人流连忘返。

“以前村子可没现在这么漂亮,自从衡南县税务局帮扶工作队驻村以来,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支部书记唐耀斌感慨道。

2017年驻村以来,工作队着力加强村子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落实“七大工程”,多方筹措资金320万元,拓宽村道6.1公里,安装路灯80余盏;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对村部改造维修,对村部前坪进行绿化、硬化、亮化,完成全村农网改造,光纤有线全部到户,修缮骨干渠1.5公里,对3口山坪塘进行清淤和加固。

在美化“面子”的同时,不忘加强对“里子”的建设。工作队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把基层党建目标任务与扶贫攻坚目标任务有机融合,不断加强村支部建设,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员素质。把群众愿望、群众需求与党建项目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办好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好事实事,把扶贫项目做到群众心坎上。通过在村部设立党员活动室、群众活动室、图书室,安装公共健身器材等,加强村民精神文明建设,培养村民健康兴趣爱好。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既要鼓足干劲,也要戒骄戒躁。”邓汉林表示,驻村工作队将怀揣着对村民的感情,真抓实干,加压奋进,带领三福村踏上更广阔的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何韬

编辑:黄瑞婷

本文为湘税党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sdj.rednet.cn/content/2020/11/03/85619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