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以家风

来源:株洲市税务局 作者:罗东旭 编辑:胡芙 2019-07-18 11:26: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提起春节,“走亲访友、对联炮仗、围炉小酌、祭祖拜神……”这些习俗已经作为标签深入人心,春节是一年之岁首,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意义上的“年节”,“今古遍同此夜,贤愚共添一岁”,这一天,家家户户团圆在一起吃年饭、看春晚,谈笑风生中洋溢着温馨和谐的年味与亲情,也是一年忙碌下来最舒心的时刻。

对于我而言,除了“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喜悦,我更多记得从小到大,父母那的一板一眼的“讲究”。比如吃年饭时要注重“论资排位”,小字辈要坐在靠门的那一边;举筷夹菜以要长辈为先,晚辈要静静等待家中长者先动筷,并且吃饭之中晚辈要向长者敬茶敬酒。又亦或是大年初一,父母会催着我早起准备烟酒在家待客;参加工作后,在走亲访友时,父母也会提醒我带上一份红包发给家族中的老人或者小孩寄语希望和平安......这是中华民族经久不变的规矩,也是父母的年年坚守的传统,更是我家的一本“无字家书”。什么是家风?我说不清,道不明,但我想分享几个小故事,和大家聊一聊“家风”。

何以家风,为实为新,唯善唯德

第一个故事说的是一本古书,近期市局、县局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喜爱古文的我也搬出《艺文类聚》细细精读了一番,从中收获良多。其中《诫子书》等深深吸引了我。正如古时士大夫将《礼记•大学》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句名言奉为儒学经典,将修身齐家作为根基,以兼济天下为己任,而以“整齐门内,提撕子孙”为目的的家训、家风作为修身齐家的方式历来受到重视,并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最具特色的部分。诸葛亮临终前将对儿子诸葛瞻的殷殷教诲与无限期望尽寄《诫子书》,教育其“宁静致远”,最终诸葛瞻也为国尽忠,战死沙场,“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诸葛父子二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万世所敬仰。而南北朝文学家颜之推结合自己人生经历和感悟著作一部传世之作——《颜氏家训》,就教子、兄弟、后娶、风操、治家、幕贤、勉学、涉务八卷部分对后人提出了严格要求,颜之推之后,颜家名人辈出,颜思鲁、颜师古、颜真卿、颜杲卿均是一时之杰。陆游的一首《示儿》绝句“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更为千古传唱。何以家风,为实为新,唯善唯德。我想正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正气”,撑起了家庭和民族的脊梁。

何以家风,儿行千里,父母心随

第二个故事讲的是一个电话,大多数人都有离家的经历,比如外出务工,外出求学等,春节期间,我的同学、朋友们也从外面陆陆续续赶回家过年,其中就有我的一个发小,她在澳洲留学深造,一年未归故里。在和我讲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的同时也告诉我,在追求诗和远方的时候,家是永远的避风港。在外留学期间,父母经常挂念一个漂泊在外的女儿,每天都会打电话、寄信给她,“听到父母的声音,要我多吃几口的饭菜,看我父母的回信,让我再多添几件衣裳,我这才方觉儿行千里母担忧”。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国外的她遇到过很多困难,比如语言不通、学业繁重......每当深夜哭成泪人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父母总会安慰她,引导她,告诉她“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让我想起了《傅雷家书》中傅雷与儿子傅聪十二年通信数百封,贯穿着傅聪出国学习、演奏成名到结婚生子的成长经历的故事,有这么好的父母,又有什么忧愁的呢?在父母的关心和无条件的支持下,我的发小如同傅聪一样,终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成为我们同龄人的骄傲。何以家风?我想,是“儿行千里、父母心随”,是家人对游子的殷切关怀。

何以家风,立言立行,以身作则

最后一个故事是一条家训。2018年10月,“三定”落实后,我的师父调往第三稽查局,在整理她的留下的材料资料时,我无意间在“家规家训征文”文件夹中发现了一名退休老干刘平辉家中沉甸甸的家训:“教子以身示范;尊老爱幼存心;贫贱不移心智;富贵不忘济贫;受恩莫忘回报;扶善斥恶行正;学人长勿嫉能;小善恶不轻视;守家术弃赌淫。”家训字里行间充斥着循循善诱,在看了作者事迹后,不觉也泪湿眼旁。42年工作生涯里,刘平辉主要从事文秘写作工作,他兢兢业业,几十年如一日,真正做到了“教子以身示范”,在《中国税务》杂志、“湖南红网”和《株洲日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发表文学作品、调研文章和新闻消息共计1100多篇,多篇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家规家训践行30多年来,不仅约束了自己,而且对儿子的教育成长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今儿子而立之年已成“小器”,考取了硕士学位和注册会计师职称,在税务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而他们一家也已连续两届被居住地富康社区,评为“平安家庭”和“文明示范户”。父母以身作则,子女深受影响,我想,何以家风,立言立行,以身作则,良好的家风正是保持家族长兴的“源头活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已是无数个家庭的精神立柱,更是千百年来的信念基石。对于我来说,我的家庭既没有具体的家规,也没有祖传下来的家训,但我总能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学会做人做事,在“尊老爱幼、诚实本分、自强不息、见利思义”的传统文化中潜移默化感受到了家教和家风的巨大分量。家风不是水中月,洁白亦非枝上雪。留住文化根脉,方可守住民族之魂。在春节这个团圆时刻,我们既要感悟亲情的弥足珍贵,更应在家风的重温与熏染下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以此前行,以奋斗之姿,迎接新年的幸福。

来源:株洲市税务局

作者:罗东旭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