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约”计算万物 税收鼎力支持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肖江浩 向涛 石婧仪 编辑:丁斯斯 2019-09-18 09:43:4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肖江浩 通讯员 向涛 石婧仪

2019年9月,在湘江之滨的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运算正酣;在岳麓山下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为主题的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隆重举行。

在湖南,我国的高性能计算机完成了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跨越,也带动湖南计算机产业崛起,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则为其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据统计,今年1月~7月,湖南计算机产业新增减税11.43亿元。

跑出“新速度”

地处内陆的湖南,计算机产业异军突起。2018年底,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年营收突破2000亿元,移动互联网产业年营收突破1000亿元,近5年增加了15倍。

长沙高新区作为第一批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现已集聚1.04万家电子信息企业,形成了涵盖芯片、基础软件、整机及终端、应用软件的完整产业链,成为湖南计算机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

对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湖南长城科技信息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副总经理刘向红感受明显:“从2018年5月1日开始,国家连续2次降低增值税税率,今年公司预计少缴纳增值税近千万元,增值税附征税费也将减少百万元,减税红利实实在在看得见。”

拥抱“新蓝海”

计算机技术成为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这片“蓝海”的未来风景正徐徐展开。在湖南,一系列国内行业领先的前沿高端计算机产品、技术不断涌现。

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自主研发图形处理芯片(GPU)的企业。顶尖产品离不开巨大的研发投入,该公司财务部副经理龚伟介绍,公司2019年上半年研发投入3800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16%。

“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科研投入有了底气、壮了实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的政策,大幅降低了企业的科研成本。今年上半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2900万元。”龚伟说。

人才储备也是计算机产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吸引高端计算机科研人才,离不开薪酬待遇留住人,也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扶持。景嘉微公司有400多人的科研团队,个人所得税改革后,公司2019年上半年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230多万元,降幅达76%。“个税改革让科研人才对减税‘很有感’,对于公司留住人才是很大的支持。”龚伟说。

给力“新服务”

创新的行业需要创新的服务助力。国家税务总局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近年来持续创新,不断优化服务,给“高新税务”贴上了“高新办税”的标签。

日前,该局自主研发的“捷税宝”APP上线,其“无键盘操作”的独特优势,让办税时间进一步大幅缩减。“对于纳税人而言,办理税务登记仅需在手机端填写或选择10项简单信息,系统将自动采集填写工商、公安等环节信息,纳税人拿笔只做一件事——在打印出的表单上签字确认。”该局副局长王小曼介绍。

据了解,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借助电子税务局已实现217项业务网上办理,其中159项“全程网上办”,143项窗口办税事项即时办结。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肖江浩 向涛 石婧仪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