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手相牵 战“疫”必胜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星 编辑:丁斯斯 2020-02-25 09: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肖星

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与病毒作战、与时间赛跑的防控阻击战中,无数平凡人用自己的方式,在一线、在后方默默守护、无悔付出,汇集成一堵坚实的“战疫”之墙。

普通人的守望

这一年的除夕显得格外不同。往年,从腊月二十五起,奶奶就开始张罗整个正月的安排。“除夕老大和老二一家人回来,再邀请村里没儿没女的老杨一起来热闹热闹,咱们年夜饭应该有9个人一起吃。初一你姑姑一家从深圳开车回来,我得给她包好饺子,初二……”每年她都提前跟我絮叨着满满当当的安排,我知道,这是一年到头她最期待的一段时光。但是今年,在得知武汉新冠肺炎在全国迅速蔓延后,她毫不犹豫地拿起电话一一对孩子们说,今年就别回来了,咱们都乖乖呆在自个儿家里,过一个平安年。

我说:“奶奶,您可真是我家的‘硬核’楷模!”奶奶一脸郑重地说:“星宝,如今国家遭了难,咱们可不能再给国家添乱。现在武汉急缺口罩,来,你帮我把这900块钱捐给武汉,我也出一份力!”看着奶奶从口袋里掏出来、用手帕包得严严实实的一沓钱,我的眼眶湿润了。我知道,这是奶奶省吃俭用了很久、准备过年给孙辈们的压岁钱。奶奶没有工作单位,经济上并不宽裕,她还患有冠心病、糖尿病等,平时生活上非常节俭,除了看病和生活必备品,从不多花一分钱。我说:“奶奶,您就别捐了,我来捐。”奶奶说:“这钱今晚你就帮我捐出去,早点给那边的孩子们买一些口罩吧,希望国家早日挺过难关。”

此时,我想起鲁迅《而已集》一句悲观的断言: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可是疫区一点点的形势波动,却牵动着远在千里之外一个普通家庭、一个普通老人的心。《诗经》云:“子曰无衣,与子同裳”。在病毒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们只要把手握在了一起,心就会连成一片。

最美的逆行者

大年初八,是嫂子的生日。嫂子是医院的一名护士,从年前主动请缨去前线到现在,一直没有回家。哥哥发去信息:今天是你去前线的第九天,也是你的生日。昨晚我提醒你要吃长寿面,今早你发给我的图片是一张老坛酸菜牛肉方便面。不错,这是你喜欢的味道,等你回来,我做一桌大餐。儿子很乖,每天我们都在关注新闻,只要是娄底的新闻,我们都会点开去看。儿子没有说想你,但我知道他一直在等你。你一定要平安回来,我和儿子都在等你!直到很晚的时候,嫂子才回复了一个“平安”。我仿佛看见嫂子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每天在医院脚不沾地忙碌的情景,虽然口罩遮盖住了她写满疲惫的面容。

34岁的嫂子,在这个社会中也担任着许多角色,父母的女儿、孩子的母亲、丈夫的妻子,但是心中的信念坚定了她匆忙的步伐。在这个异常寒冷的冬天,她留下了最美逆行者的背影,朝着需要她的地方走去,朝着等待光明的地方走去,去陪伴每一个不幸的生命重见阳光。

基层组织在行动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说这话的是国家税务总局娄底市娄星区税务局机关党委朱松发。了解到这一次的冠状病毒顽固异常,传染力极强,当下最严峻的工作便是找出所有可能的传染源并进行隔离。大年初七,他还没有来得及和家人吃完午饭,便接到任务,组建起“党员突击先锋队”,与突击队员一道开展疫情排查和防护宣传。

入户排查是一项细致活儿,要一家一户挨个敲门,记录每个人的近期行踪,嘱咐注意事项;这更是一件危险的活儿,没有谁知道病毒是否会突然出现在哪一个角落,而并不那么专业的防护装备似乎让人对其功效略感担忧。但是他是那么坚定,充满果敢和勇气,似乎像一个毫不畏惧的铁人。然而在他的背后却承受着许多——他的妻子在疾控中心工作,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战斗在“战疫”的前线,不禁让他时刻牵挂;大年初三、初六,有两位亲戚相继离世,他内心充满悲痛、帮忙操劳丧事;儿子今年参加高考,不能给予陪伴和辅导,他心生愧疚……也许正是这样的负重前行才让人性的光辉在这场灾难中显得弥足珍贵。

在娄底税务,还有许许多多像朱松发这样的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他们发扬“税务铁军”的顽强作风,而正是千千万万个基层党组织汇聚成了党和国家的最强防护堡垒。当灾难降临的时候,无数逆行的英雄迎难而上,无数富有爱心的人士伸出援手,无数默默奉献的平凡人在砥砺前行,众志成城汇成人间大爱的洪流,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勇气、信心和决心。

在电影《哪扎之魔童降世》中有这样一个情节:被困的龙族取下身上最硬的龙鳞,炼成坚不可摧的“万龙甲”。疫情面前,这一片片最坚硬的龙鳞是你、是我、是他,是千千万万的祖国同胞,在疫情面前,我们团结一心,为保卫祖国结成 “万龙甲”,守护着希望。

“殷忧启明,多难兴邦”,我们相信,待到春风拂面、杨柳吐绿、百花盛开时,中华大地上一定会响彻那豪气干云的诗句: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注定坎坷不平,但正是这种艰难困苦,挺起中华民族永远不屈的脊梁,更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向前,向前!心手相牵,战“疫”必胜。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星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湘税党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sdj.rednet.cn/content/2020/02/24/67557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