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话榜样 | 刘莹:16年扶贫路 城里姑娘变身 “知识农民”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黄瑞婷 2020-12-23 09:33: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是蓝色税务铁军中的普通一员,即使身处平凡的岗位,却用梦想坚守平凡,以奋斗创造不凡。即日起,红网湘税党建推出【对话榜样】系列稿件,让我们共同感受榜样力量,在感动中读懂榜样。

微信图片_20201222093211_meitu_1.jpg

2020年12月,刘莹参加“担当作为你最美”全国税务系统先进模范巡回宣讲活动。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湘西报道

【人物档案】刘莹,国家税务总局永顺县税务局党建工作股科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税务局妇女联合会副主席。2005年,正值青春年华的刘莹主动请缨,告别城市的繁华,一头扎进湘西永顺贫困山区。16年来,她连续参与六轮驻村扶贫工作,在她的帮扶下,近百名失学儿童重新走进课堂,千余户贫困家庭成功脱贫。2014年刘莹被评为“湘西州建设扶贫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2019年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20年11月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20年12月参加“担当作为你最美”全国税务系统先进模范巡回宣讲活动。

记者:2005年,您主动请缨扶贫,这一干就是16年。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当时主动请缨的心路历程吗?

刘莹:我的外公是一名远征军,为了民族存亡而战;父亲是一名解放军,为了受压迫剥削的劳苦大众而战。正是因为父辈们的牺牲精神,换来了现在的美好生活,也影响着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受到家庭影响,2005年我主动请缨扶贫,我喜欢帮助弱者,抱着一个美好的愿望来到扶贫村。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把困难当作挑战,一直以来就有股不服输的劲头。比如2013年,大棚种植失败后,我流转了三亩地,亲力亲为种植,开沟打药施肥,向专家请教,后来我种植的园子成了县里的示范点。在和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我逐渐融入其中,对于乡亲们的大小事都尽心尽力,以诚相待,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也让我很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现在回忆起来,和乡亲们在一起的日子就是财富,让我懂得帮助别人就是强大自己的道理,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记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您在扶贫工作中是如何要求自己的?

刘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自己热爱的扶贫工作中,我全身心投入,有困难时冲锋在前。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主动向我所在的西岐乡党委书记彭君请缨,在正月初一就投入抗疫工作中,在村里吃了半个月面条。防汛期间,我半夜三更冒雨察看汛情,逐户敲门转移地势危险群众,而自己家里进水被淹,所有家当被水浸泡。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把群众放在第一位,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同时也收获了乡亲们的尊敬和佩服。

记者:众所周知,扶贫工作很辛苦。作为一名女性干部,您要克服的困难可想而知。您觉得一路走来付出这么多,值得吗?

刘莹:值得。16年的扶贫工作生涯,有泪水,有心酸,有喜悦,更有收获。这16年,我收获了与扶贫村老百姓的鱼水之情;我走遍了永顺县大半个乡镇十几个村,为了帮助他们发展,我一本一本啃农业技能书籍,城里姑娘变成了“知识农民”;为了拉近与村民的距离,我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了帮助扶贫户发展,我创新提出了“三转一扶一谈”扶贫工作法和“1+1+N”产业发展思路。

此外,我还收获了与扶贫村留守儿童的母子(女)亲情。至今孑然一身的我,在很多人眼里可能是不完美的,但我把对孩子的爱留给了扶贫村的留守儿童。每年“六一”我都会和他们一起度过,请他们的任课老师到县城书店挑选适合他们的课外读物,希望他们养成阅读的习惯,做一个有思想的人。空闲时给他们辅导作业,和他们一起玩游戏,给他们上课。我对智力相对差些的孩子格外呵护偏爱,给予他们特殊照顾,让他们找回自信,让一点一滴的温暖和真情陪伴浸润孩子的心灵,帮助他们走出心灵的孤岛。5岁还不会说话的彭腾和自闭症患儿汪杰现在会笑并开口说话了,还学会了写字。孩子们亲切地叫我“刘老师”“刘妈妈”,在孩子的心目中,在没有爸爸妈妈陪伴的日子里,我是他们心中的最美妈妈。

我更收获了个人的价值和社会的认可。我觉得我的人生已经很完美,我的人生价值、个人理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得以实现,我心心念念、牵肠挂肚的百姓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记者:听说您现在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接下来的扶贫工作重点是什么呢?

刘莹:在接下来的驻村工作中,我将在搞好产业发展经济的同时,发展美丽乡村建设,饮水思源,提高大家感党恩的意识;陆续开展一些有益健康的文体活动,让村里形成尊老爱小、邻里和睦、互相帮助的良好氛围,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构建一个理想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编辑:黄瑞婷

本文为湘税党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sdj.rednet.cn/content/2020/12/22/87429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