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老党员讲故事 | 90后对话“90后”,一堂侗家火铺旁的“特殊党课”

来源:红网 作者:龙海生 刘宁 编辑:丁斯斯 2021-04-13 15:04: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为推动湖南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红网湘税党建频道特别推出“听老党员讲故事”系列稿件,忆往昔峥嵘岁月,惜今朝幸福生活。

图片1_副本.png

新晃县税务局青年干部围坐在火铺旁,静心聆听93岁税务老党员彭树成(左三)讲述党的光辉岁月。李兵/摄

QQ截图20210412101655_副本.png

彭树成年轻时旧照(资料图)。

文/龙海生 刘宁

4月8日上午,在新晃侗族自治县凉伞镇侗家火铺旁,一堂特殊的党课开讲了。国家税务总局新晃侗族自治县税务局青年干部们围坐在93岁税务老党员、离休干部彭树成身边,静静聆听着老党员、老前辈记忆中那些热血沸腾的红色故事。90后对话“90后”,一起重温那一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

“彭老,您还记得您什么时候入党的吗?”“1950年3月26日,入党介绍人:班长刘成民,副班长孙恒光。”彭树成没有一丝犹豫,回答得铿锵有力。也就是那一年,美国仁川登陆,悍然打响了朝鲜战争。10月,作为三野26军炮兵营的一员,彭树成跟随大部队,跨过鸭绿江,踏上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

“您能给我们讲讲,在抗美援朝战场时的经历吗?”“朝鲜太冷了!冬天零下三四十度,我们的物资十分匮乏,美军飞机又经常在头顶上飞来飞去轰炸,战争异常艰苦,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战士,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越是艰难,我们越是不怕,越要迎难而上!” 彭树成目光坚定,沉吟道,“我在朝鲜共参加了5次战斗,其中最难忘的是西方山战役,太激烈了,像还在昨天。”记忆中,美军盘踞西方山头,不断炮击我方补给、运输线,危害极大,领导下死命令必须拿下。入夜,我方炮火猛烈发射,压制敌方火力,配合步兵奋力进攻。战斗中,敌军一发炮弹落在彭树成炮架附近,指导员壮烈牺牲,班长的左臂被炸断,彭树成也受了轻伤。枪林弹雨中,我军共歼灭敌军200余人,俘获俘虏3名,取得了胜利。

是的,正是凭着这样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顽强的中国军人,把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打回到谈判桌上,打出了一场漂亮的立国之战,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打出了新中国的国际威望!

“彭老,您从战场转到地方,又是我们税务老前辈,有什么特别的税收故事和我们分享?”“那时候我们去乡镇收税,山高路远,起早摸黑,为了国家,为了生产建设,哪里有税收,哪里就有我们。”彭树成微笑着答道,他想起了他因收税而被打的事。

在波洲收税时,一名长年做竹器生意的芷江生意人,不仅拒绝缴纳税款,并且动手打人。彭树成没有还手,而是耐心给他讲解税收政策,在公社干部的调解下,最后这名商人真诚地向他道了歉,并足额缴纳了税款。“为了一块两块税款,挨了一顿打,值不值得?” 彭老感慨万分:“值得,因为这是不同的战场啊!但他不是敌人,是人民,是我们的纳税人,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就是我的工作啊,就是我们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啊,我们一样要完成党交给的任务,才能不辱使命!”

是呀,不辱使命!大道至简,短短几句白话,却道出了我们税收工作的宗旨,道出了和谐的征纳关系之于税收工作的重要性,与新时代的税收工作要求出奇地契合,对于今天的我们,依然有着积极的现实指导意义。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国家税收事业蓬勃发展,税收征管方式、方法,纳税服务形式、手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变的是“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宗旨,是一代代税务人的付出与坚守。正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改初心,不辱使命!这不正是我们90后要从彭老身上学习继承、薪火相传的东西吗?

来源:红网

作者:龙海生 刘宁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湘税党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sdj.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804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