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热血”温暖生命——记助人为乐“湖南好人”王仁斌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丁斯斯 2021-09-06 16:13:5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06141653.jpg

王仁斌。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王志标 龚相宇

“在这个世界上,那位有幸接受您帮助的人,将继续他的生命之旅,享受生活的快乐。”这是湘潭县税务干部王仁斌写在无偿献血证扉页上的一句话。自1997年以来,王仁斌累计无偿献血18次,总量达7100毫升,相当于2个成人的血量。今年6月,王仁斌获评助人为乐“湖南好人”。

王仁斌首次参与无偿献血是在24年前。1997年,国家发出无偿献血的号召。一天,王仁斌看到报纸上的一则新闻,得知湘潭市雨湖区开设了全市第一家献血站。想到能用自己的血液挽救他人生命,王仁斌心动了。

无偿献血在当时还是一件“新鲜事”,父母不理解,妻女也反对。王仁斌却说:“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为国家和人民献出生命都可以,何况只是献点血呢?”第二天,王仁斌瞒着家人去献血。

王仁斌的家在湘潭县青山桥镇税务所附近,离雨湖区约70公里。那天,天还未亮,他悄悄起床,骑车赶往青山桥镇车站,挤上中巴车奔赴县城,然后转乘公交到达雨湖区献血站,前后近9小时,到达血站时已近黄昏。他抬起臂膀,献出了人生第一袋血,开始了自己的“献血行动”。

由于长年坚持献血,王仁斌成了血站的“老面孔”。2012年冬天的一个傍晚,正吃晚饭的王仁斌接到血站电话,工作人员说有个急症患者需输血,但医院血库里能配型的血液不够了。王仁斌挂断电话,立即驱车赶往血站。

为能在紧急情况下保证第一时间献出安全健康的血液,王仁斌坚持晨跑10余载,保持健康的饮食、有规律的作息。

除了参与无偿献血,王仁斌还积极为国家疫情防控作贡献。去年11月,他在湘潭市“无偿献血志愿者”血友群中看到一则消息:“中科院和智飞生物联合研制的新冠疫苗,在湘潭县启动Ⅲ期临床试验,计划招募18周岁以上的志愿者。”王仁斌报了名。

女儿得知后,对父亲又是心疼又是责怪:“你这是为了什么?”

王仁斌说:“总要有人挺身而出。一旦疫苗研发成功,不仅可以保护大家,也能保护你我。”

经与家人沟通,王仁斌将妻子也拉入接种试验的队伍。经过严格体检后,夫妻两人进入漫长的临床试验过程。期间,他们每隔14天注射一针疫苗,一共3针,CT、采血化验、查指标……一系列试验程序下来,他们的身体状况良好。

3月11日,中科院宣布临床试验成功。得知消息,王仁斌在朋友圈写下8个字:有幸参与,不辱使命!

行如微尘,大爱无疆。近年来,王仁斌先后荣获2020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国家级、省级荣誉近10项。在王仁斌影响下,他的家人、战友、邻居以及同事纷纷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丁斯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