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党课是个“传家宝”

来源:红网 作者:彭纯阳 编辑:丁斯斯 2021-11-11 09:56: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彭纯阳

闪电将夜晚的天空撕裂,狂风肆虐,一对朴实、憨厚的男女乡农,痴痴凝望着希望的远方……

我的父母,痛惜不舍的乡情,用两只破烂的箩筐挑起了稚嫩的大姐、大哥,于1946年从湖南邵阳邵东团山的穷乡僻壤逃荒到了洞庭湖之北的市井小城——南县。然而,依旧贫困潦倒,辗转流离。

1949年,平地一声春雷,小城解放了,我的家庭幸福了。父亲成为了全县印刷业公私合营的先驱者,顽强奋斗不息;母亲凭着刻苦耐劳的敬业精神,在本县老红旗(手摇棉纺)工厂获得了“三八”红旗手的荣誉;大姐无忧无虑地发奋学习,大哥光荣地进入了“为人民服务”的行列,弟妹们相继上学,度过了“一二一、三七二十一”的幸福童年。

父亲把我们兄弟仨分别取名为忠、重、纯阳,把姐妹俩分别取名为桂秋、香,希望日后儿女们在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人生旅途中,忠于人民忠于党,重在实干重做奉献,纯洁品行纯善为魂。斗转星移,父母对党的无限深情,对儿女的殷切希望,我一直铭记于心。

不负父母期望,我的兄弟姐妹们,很早之前便开始利用亲人团聚的机会,学习党的知识,颂扬党的丰功。从大姐给姊妹们讲授的第一次党史教育课起,家庭党课就成了家族成员不变的家规。每逢除夕之夜,家人们总是围炉而坐先忆苦,团年饭后迎新春;丝雨润面又清明,首祭先烈再踏青;“七一”当天,共怀感恩初心,深情重温党的丰功,合奏一首镰锤的交响。不变的家规,成了弘扬光荣传统的前沿,不变的家规见证着家族人的健康成长。

陌上花开柳抽芽,折一枝秀色看家庭党课美如画。

家庭党课,凝聚了温馨的亲情,巩固了良好的家风,兴旺了和睦的家庭。家庭党课成了大家族进步的阶梯。发脉于大山,繁衍于湖湘的30名同胞姊妹和子孙,以大姐为首的14名家族成员相继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大哥带头,从农村、工厂、军营,从最基层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还有从改革浪潮中脱颖成原“四通”公司的高管,从普通技术员成为拥有三种技术注册师资格的人才,从学子到享有军事工程硕士的部队军官……漫漫人生路,处处都沐浴着党的阳光,个个都吸吮着党的乳汁,在各自平凡的岗位栉风沐雨,担明月舞清风,为国奉献,争报党恩。

现在,我的兄弟姐妹虽已超出耳顺,但由于有家庭党课的“薪火相传”,或不减当年发挥余热,当表率、搞好传帮带,或黄发垂髫,国盛家和寿延年,安享天伦之乐;后起的不惑、知天命的子、侄、甥,克壮、桃李年华的孙辈们,为实现国梦、家梦、个人梦,继续扬“筚路蓝缕”之精神,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之警醒,沿着前人的足迹不懈前行。家庭党课已然成为各个小家庭的“传家宝”!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南县税务局退休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彭纯阳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湘税党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sdj.rednet.cn/content/2021/11/10/10384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