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故事 | 税务人的良知与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崔波 编辑:黄瑞婷 2022-04-28 11:22: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崔波

履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是每一位税务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做一个有良知、有责任心的蓝衣卫士,是湘乡税务人一直坚持的初心和信仰。

王阳明曾说,“知善知恶是良知”。知善恶就能分得清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有正确的是非观;就能树正气,知羞耻,明白什么能做,那就多做,什么不能做,那就不做。长此以往,我们就是一个有良知的人。

那是2017年的夏天,暴雨倾盆,湘乡遭遇多年未见的洪涝灾害,税务家属院全路段积水一米以上,老幼病弱被困在家,无法转移。这时候,由税务干部自发组建的救援小分队推着皮划艇,蹚着齐腰深的浑水,一趟一趟把所有被困的人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然后又默默返回工作岗位。不图回报,只为良知、责任。

那是2019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天寒地冻。下班经过一楼办税服务厅时,看到柜台上还有一名企业会计在办理业务,前台税务干部耐心操作。吃过晚饭,到了晚上8点,我到办公室接点东西,经过办税服务厅,前台的工作人员还在那。当时,中央空调关了,前台处于空旷的风口,很冷。第二天问那名同事,时间晚,天气冷,又没有吃饭,怎么不第二天再办业务呢?她回答道,这么冷的天,纳税人也难,在做就要做好做完。兢兢业业,只为良知、责任。

那是2021年的冬天,两名税务干部经过涟水河时,偶遇一名妇女跳河轻生,在河水里挣扎。他们义无反顾跳入冰冷的河水,因救援及时,成功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拯救了一个家庭。事后问他们,救人的时候在想什么,怕不怕?他们的回答是,当时不怕,也没想,就是一门心思救人。救上人之后很怕,根本没有过河水中救人的经历,要是不成功又该怎么办?危险时候冲锋在前,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一个税务人的良知、责任。

时间来到2022年,进一步优化税源管理方式工作正如火如荼,局里加班加点进行征管范围管户调整。满负荷工作10多个小时,时针已指向晚上11点35分,办公室里灯火通明。从局领导到操作人员,都守在电脑旁,认真核对,直到完成最后一笔数据。“马上联系湘潭市局,帮忙数据比对,避免数据错误。”十几分钟后接到上级反馈,数据无差错,全体人员才放下心来。湘乡调户,湘潭市局的同志也一起陪到深夜,只为数据不出差错。这就是作为税务人员的良知、责任。

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一个有责任担当公民的奋斗目标。湘乡税务人在工作生活的点滴中不忘良知、责任,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湘乡市税务局税务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崔波

编辑:黄瑞婷

本文为湘税党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sdj.rednet.cn/content/2022/04/28/111744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