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税务局:护林防火脚步坚 筑牢山林安全线

来源:红网 作者:莫婷 编辑:黄瑞婷 2022-10-31 14:28: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莫婷 怀化报道

金秋十月,乡村一派丰收景象。

峰峦叠嶂、林密竹茂的雪峰山脚下,国家税务总局洪江市税务局保卫乡村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穿着红色马甲、戴着红袖章,肩扛党旗、手敲锣鼓,在铁山乡蜿蜒的村道上前行,显得格外精神。为了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关于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号召,该局派出近半数党员干部分批次奔赴乡村一线,组成4支志愿服务队,分别在铁山乡的水口山村、袁家溪村、大段村及小溪村参与安全宣传排查工作,打响一场保护绿水青山、守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乡村保卫战。

联防线上的“螺丝钉”

早上八点,洪江市税务局保卫乡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即将投入到一天的战斗。“傅同志,今天可要继续加油哦,别被我夺了第一。”“没问题,看我怎么继续赢你。”临出发前,傅秀治和邓敬军以“竞赛”的形式给彼此加油鼓劲。他们是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中一对夫妻,两人在没有商量的情况下,同时报了名,被大家亲切称为上阵“夫妻兵”。

他俩所在的志愿服务队,负责水口山村的安全排查和防火宣传。洪江市水口山村地域面积约15平方公里,324户农户,居住分散,这给入户排查带来了很大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志愿服务队按照“分片分组、责任到人”的原则,与熟悉路线的乡镇、村镇干部组成2支联防队,兵分两路展开“地毯式”排查。爬坡过坎,一天来回有10多公里路,队员们像“螺丝钉”一样,扎进了自己的责任片区。

在这次志愿服务中,他们与村干部一起消除了2户村民家中的安全隐患,发现并处理了2起山间田垦火灾隐患。“‘螺丝钉’微不足道,又坚韧不拔,不管面对什么困难,都能坚守使命,扛牢责任。”这对“夫妻兵”有感而发。

村民口中的“贴心人”

“老叔,这段时间是森林火灾高发期,大火无情,在林区作业时一定要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老叔,你是一家之主,一定要保护自己和家人,不要随意燃烧秸秆垃圾,像这些干竹编,属于易燃物品,一定要小心存放,来,我们帮你规整好!”老党员佘久平在一农户家里,一边帮着规整易燃物品,一边拉家常式的进行安全宣传。还有一个月他就要退休了,在得知森林防灭火工作急需人员力量时,他首当其冲报了名。

“严守纪律、听从指挥、深入群众、用心用情”是洪江市税务局保卫乡村志愿服务队的“队规”。在水口山村,一路排查宣传,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耐心地向村民了解情况、沟通解释,详细阐述沿街入户宣传森林防灭火。同时,迅速与村干部对接,协调具体的解决办法,及时妥善地处理问题。

期间,志愿服务队帮助了2户村民联系相关部门解决困难,成功处置了1起火灾隐患,而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也成了村民口中的“贴心人”。“作为一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和群众打交道,只有真正的去关心他们,村民才会信服你。”老党员佘久平掷地有声。

敢打敢拼的“钢铁侠”

“妇女同志没有休息,群众也没有休息,我怎么能一个人休息。攻坚一线,请组织放心,我能坚持。”陈武国是洪江市税务局原乡村振兴联系点羊坡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所在的志愿服务队负责袁家溪村的防火宣传和隐患排查工作。村里有2户村民居住在一座小山的近山顶位置,山路陡峭难行,队长考虑到他当时的身体状况,有意让他留下休息,被他拒绝。

森林防灭火工作量大、临时情况多,机动性强,有时为了处置排查的风险点,队员们经常会错过饭点。为了既抓好工作,又照顾到队员的个体情况,志愿服务队根据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工,对于危险性、突发性工作,优先安排身体素质较好的同志参加。但在实际工作中,所有队员们总是争先揽过各项任务,从不推脱。凭着这股子火热干劲,志愿服务队做到了隐患排查和安全宣传全覆盖,与乡镇、村镇干部一起成功清除3处危险火灾隐患。“党员、干部也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畏惧。但是,面对森林防灭火的紧迫和灾害的威胁,队员们用敢打敢拼不服输的精神把自己武装成了‘钢铁侠’。”陈武国动情地说。

据悉,在本次的乡村志愿服务活动中,洪江市税务局承担了铁山乡其中4个村的安全排查工作。该局志愿服务队信念坚定、脚踏实地、奋勇向前,一步一个脚印为村子拉起了一条“蓝色”防线,用税务的忠诚、责任与担当守住了“小家”的安康和“大家”的安稳。

近年来,洪江市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家庭”“四进”志愿服务活动,注重在实践中磨练干部意志,突出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不遗余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管是在抓好税收主业,还是在服务社会民生方面,“不讲条件、只讲政治,不讲困难、只讲执行,脚踏实地、使命必达”已经成为了该局全体干部职工的精神所依,行为所遵。

来源:红网

作者:莫婷

编辑:黄瑞婷

本文为湘税党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sdj.rednet.cn/content/2022/10/31/11994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