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年很静

来源:红网 作者:姚卓 编辑:丁斯斯 2020-02-25 16:10: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姚卓

己亥腊月,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人们换新衣备年货,喜迎新春。庚子新岁,一级响应百城空巷,人们拉防线戴口罩,闭门不出。这个年很静,没有走街串巷,没有鞭炮齐鸣;这个年很静,电视荧幕没有笑语欢歌,只有滚动播放的疫情实况、武汉告急;这个年很静,静得我熟悉的村庄,失去了往日的生机。

年前我收到两份结婚请柬,应邀参加同学聚会,还规划了一次短程自驾游,原想着大年初一拜完年后就开始欢乐的春节行动。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切聚集性的活动全部取消。我陆续收到了朋友延迟婚礼的通知,接到了取消同学聚会的安排,村里拉起的隔离带让我的活动范围只限于屋前屋后。

网络便成了我与外界唯一的沟通纽带,在手机、电视里我看到了84岁挂帅出征的钟南山国士,剪掉一头秀发的白衣天使,我看到了无数奔赴武汉的驰援义士,无数佩戴红袖章守护一方平安的基层工作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看到了党中央的坚定信心,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我看到了最美逆行者的忠勇大义,你们身披铠甲,为14亿人的安全殊死搏斗;我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口罩、护目镜、酒精、蔬菜……一批批抗疫物资,一笔笔爱心捐款,雪片似的飞往抗疫一线。

这个年很静,静得熙熙攘攘的百货商场空无一人,静得车水马龙的网红街道关门闭户,静得我们不像是在打一场战争。

这个年又很热闹,热闹得村村的广播此起彼伏,热闹得高速路上披挂横幅的大货车川流不息,热闹得全国的医护工作者夙夜在公,热闹得每个村庄每个小区都支起了帐篷,24小时灯火通明。

这个年既静,又热闹,静的是举国同心皆自律,热闹的是最美逆行总关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我相信,我们只是处在黎明前的黑夜,待到落英缤纷时,我们再登黄鹤楼,再唱东方红。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湘阴县税务局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姚卓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湘税党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sdj.rednet.cn/content/2020/02/25/67594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