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通的“英雄”

来源:红网 作者:刘洋 编辑:丁斯斯 2020-06-18 17:0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刘洋

人们对英雄的固有印象,或是《三国演义》中义薄云天的关羽,或是《战狼》中力挽狂澜的冷锋。而我们的这位主人公呀,既没有上天入地的超凡能力,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事迹。相反,他皮肤黝黑,矮矮胖胖,走起路来还有点儿一瘸一拐。普通,实在是太普通了——然而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他叫谭贵昀,是国家税务总局安仁县税务局的扶贫专干,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爱笑。今年已经56岁的他是税务局的“老革命”,是有着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自1989年担任关王税务所所长以来,几经换岗,他始终保持高度的工作热忱,勇于担当作为。2011年,谭贵昀主动“退位让贤”,放弃部门领导岗位,理由就是“让年轻人上,他们需要更多机会”。

如果没有后来发生的事情,他也许就在普通的岗位上平淡地结束工作生涯。2017年上半年,时代的洪流把他卷入这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这一年,他受命成为税务局驻新丰村扶贫专干、“第一书记”。谭贵昀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三高、心血管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病痛缠身的他也曾拒绝过这个安排,最后让他下定决心的是心里那句“为党分忧”。

“英雄”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初来乍到,村民并不把这个“天降”的第一书记当回事儿,道,你不过是干一天算一天,你说的话做不得数。情绪多少有点儿,但当务之急是找到正确的工作方法——聚焦“六个精准”,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谭贵昀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开始了为期一两个月的走访。他踏遍田间地垄、挨家挨户地上门,谁家孩子上学读书、谁家年轻人外出打工、谁家老人卧病在床,他密密麻麻地记了一本子,村民的基础信息在日晒雨淋的走访中,早已烂熟于心。谭贵昀日常十分注重政策和业务知识的更新,勤学善思,紧跟党中央、国务院的“指挥棒”,精准领会脱贫工作的政策标准和程序要求。除此之外,他特别强调扶贫工作要有方法。平时单位上用的那套办法行不通,要用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土”话,“土”法子,说话办事搞工作要投入感情,要公平、公正、公开。

这么一来二去,谭贵昀用脚步耕种的土地,用真心播下的种子,用汗水浇灌的嫩苗终于结出了果子。在村民心里,他俨然已从最初“说话不作数”的“外人”成为了“掏心窝子说话”的“贴心人”。谁家发生邻里纠纷了、庄稼地里缺水了、小孩儿上学儿子讨亲了,总要找他说道说道,或者邀他来家热闹热闹。有一次,他骑摩托车赶路,村里一个老人家刚好摘了一袋橘子路过,作势要往他怀里塞。“谢谢您嘞!您自个儿留着吃!”谭贵昀没敢停车,笑得眉眼弯弯。等到了目的地才发现,后备箱变魔法似的多出了几个橘子。心里又感动又歉意,盘算着下次剁几斤猪肉,称几斤烫皮去老人家里坐坐。两年多的时间,谭贵昀不仅在情感上成了村里人,常年风吹日晒、田间地头的扶贫工作也让他从外形上彻彻底底成了农民老乡。只见他愈发黝黑的皮肤上一道道皱纹纵横,眼神却更加善良、闪亮。

“英雄”也“罢工”过一次。辛苦的扶贫工作让他本就不十分硬朗的身体雪上加霜,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引起腿部疼痛麻木,走路都成问题。住了一个月院,在家人的极力要求下,谭贵昀向单位提出病假申请。在家休息了不到一个星期,局领导又接到了他的电话:“老王啊,你说局里新安排的扶贫专干到岗了吗?情况摸清楚了吗?我这心怎么这么放不下呢?”不出所料,第二天,新丰村民又见到了那个黑黝黝、笑眯眯的老谭头。

如今的新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水平得到提升;村容村貌切实改善,天蓝、地绿、水清清;基础设施长足发展,水利设施通田埂,组组户户通公路;产业项目发展以4A级景区稻田公园为依托,水稻、油菜、葡萄、柑橘种植产业如火如荼,困难群众脱贫率达99.74%。

分管扶贫的副县长来新丰村检查工作时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询问,咱们的驻村干部评上优秀了吗?当得知答案为肯定的时候,他竖起大拇指说了四个字“实至名归”。两年优秀党员,四年优秀公务员,三年优秀扶贫工作者,谈起这些荣誉时,谭贵昀说自己只是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扶贫干部不只是代表个人,更是代表了整个单位甚至政府国家,必须保持合格党员的优秀形象。要树立起责任意识,对得起党的信任、人民的期盼。他说,自己年纪大了,不指望提拔也无所谓待遇,唯一的想法就是在自己还能动的时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时刻谨记着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老百姓是阅卷人,天花乱坠的话少说,撸起袖子加油干,老百姓的满意是唯一的认可。

前方春风十里,纵我步履蹒跚,亦步步蹀躞,不忘使命,无愧初心。英雄,一直在身边。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安仁县税务局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刘洋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湘税党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sdj.rednet.cn/content/2020/06/18/74186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