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0分贝”显初心—“优秀共产党员”吴经伟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梅 编辑:黄瑞婷 2020-11-13 15:0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王梅 岳阳报道

微胖的身材、憨厚的笑容、温柔的语调,现年58岁的国家税务总局岳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税源管理二股股长吴经伟,被派驻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担任税务窗口负责人已11载。在那里,他被纳税人亲切地称为“60分贝暖男”。

这个名号如何得来?政务服务中心开设窗口多、办事群众多,环境嘈杂,但有纳税人打趣:“我估摸着吴主任讲话的音量在60分贝左右,这正好我们面对面交流时,最舒服的音量,听得清又不吵。”从此,“60分贝暖男”的名号传播开来。

面对这一美誉,吴经伟笑得腼腆:“群众是来出钱缴税的,你态度急声音大,人家会反感你拿着鸡毛当令箭。大家挣钱不容易,我们带着感情,向他们讲清道理、讲明法规,同时尽可能帮他们享受政策红利,群众知道我们是真心实意对他们好,征纳关系更和谐。”

2017年春节后的一天,一位夏女士面有愠色地闯进他的办公室,气冲冲说道:“我亲姐姐过户房子给我,凭啥要缴纳这么高的税金!”吴经伟给夏女士泡好茶,立马翻看对方提供的资料,原来夏女士的姐姐准备将名下一套房产过户给她,但由于该房产是继承取得的房改房,且不符合五年以上唯一住房的条件,再次转让必须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吴经伟轻声细语向她解释,说明房产过户涉及的转让、赠与两种具体形式,以及产生的税收差别。最终,夏女士选择赠与方式办理过户,可以节省税费两万多元,她皱着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不急不躁、满面笑容地面对各路纳税人,是吴经伟工作的常态。要解决这个问题,他表示:不难,因为这源于群众对税法不了解,所以我们更得把税收政策法规宣传做到位。口干舌燥地送走了一个个上门的纳税人,他决定变被动为主动—走!下户,送政策去!

近年,岳阳城区十大片区旧城改造,近2万户拆迁居民,用补偿款购房可享受契税优惠。吴经伟主动与当地“棚改办”对接,统一契税减免资料,带着三两同事一头扎进各个片区,针对拆迁居民宣讲相关政策,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税务窗口的日均业务办理量较大,负责人却“拖家带口”搞税宣,时间一长,同事有些担心,认为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窗口服务。

对此,吴经伟在支部会议上跟大家表示“我们绝对不亏”。他解释:税务部门是政治机关。在群众眼里,我们就代表着党和政府,我们做好税法宣传,帮助群众享受政策红利,群众认可我们,也就认可了党和政府,“作为党员,这‘买卖’不亏”。

解开思想的疙瘩,大伙儿为纳税人服务的劲头更足了。2019年,税务窗口办理房地产涉税业务近4万笔,对2600余户纳税人减免房地产相关税收1366万元,获得全市政务服务能力满意度投票第一名,荣膺岳阳市“芙蓉标兵岗”荣誉称号。吴经伟则在连续7年获得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标兵”后,又获评全省税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今年2月6日,疫情防控下,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复工,税务窗口在他的带领下准时“开张”。交通管制后步行上班、开放24小时电话预约办税、给纳税人发放消毒液和口罩……危难时刻,税务窗口的优质服务持续在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吴经伟将这8个字郑重地写在了党员学习笔记本的扉页上。从壮年到花甲、从青丝到白发,一直坚守在纳税服务一线的他,改变的是年纪与发色,不变的是“60分贝”的为民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梅

编辑:黄瑞婷

本文为湘税党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sdj.rednet.cn/content/2020/11/12/85811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