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安县税务局:“湘税党建”云平台助推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乙明 张朦之 编辑:丁斯斯 2020-12-03 10:58:3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 东安_meitu_1.jpg

东安县税务局召开“湘税党建”云平台培训会议。

红网通讯员 王乙明 张朦之 永州报道

11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东安县税务局“湘税党建”云平台考评系统试启动,实现了支部“五化”建设的网上考核,县局17个在职党支部全面达标,积分均达到95分以上。

健全机制 规范管理 促进云平台“建”起来

东安县税务局党委坚持把“湘税党建”云平台运用作为支部“五化”达标的重要内容和党建工作日常考评和推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明确管理责任。对“湘税党建”云平台管理进一步明确了职责范围,机关党委负责组织培训、业务指导,全程进行实时跟踪,定期下发整改清单,落到实处。各党支部指定一名支委,具体负责平台党员信息和支部活动更新等日常维护及宣传稿件上报等工作。形成了机关党委书记主抓、机关党委协助抓、各党支部具体抓的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建立专门机构。成立以县局机关党委书记为组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为副组长,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湘税党建”云平台管理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的考评和督促责任,确定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工作步骤、工作措施和经费保障。

健全工作机制。制定管理考核办法,通过按月通报、末位约谈、限期督办等一系列措施,为云平台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制度保障。

精心组织 建强队伍 促进云平台“用”起来

东安县税务局聚焦平台功能作用,选优配强工作团队,积极推广平台使用。

组织操作培训。7月31日,组织支部书记和平台管理人员开展“湘税党建”云平台二期操作进行培训,详细介绍云平台二期建设的新增功能、平台激活、操作步骤、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内容,并发放《“湘税党建”云平台操作手册》50余册。对年纪较大的支部管理员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重点辅导,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平台操作,及时解惑,加快数据录入进度。

开展集中录入。11月2日至3日,组织全局17个在职党支部的平台管理人员进行基础数据的集中录入工作,做好党支部“五化”建设数据从“东安智慧党建”平台迁移到“湘税党建”云平台,目前全部支部已经完成党组织、党员、“三会一课”等基本信息的录入。从12月起,“湘税党建”云平台在全局的使用进入常态化阶段。

定期下发清单。领导小组通过日常辅导、定期检查、重点督导等方式督导基层党支部任务完成情况。根据云平台工作方案,将工作任务细分成6个模块,在平台上对每个模块按时间进行逐项检查,发现问题,下发整改清单。整改清单及时指出各党支部存在的问题、不足、缺少的项目,要求各党支部及时整改,迅速反馈。

责任落实 履职尽责 促进云平台“实”起来

明确考核标准,规范管理。对标《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考评标准》,量身制定《“湘税党建”云平台“五化”建设考评标准及达标规则》,对标每一条计分标准,一一标明实现形式及操作路径,同时增加了“其他要求”和“其他模块说明”两项,将计分标准没有涉及的内容进行补充说明。对照《达标规则》,平台操作员可以非常清楚地知道“我要做什么、我该怎么做”。

设立专项考核,精准评价。将“湘税党建”云平台管理纳入年度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县局党委全年分上、下半年两次对所辖支部平台管理情况和支部“五化”建设情况按对应考核指标全面考核,平台核查面达100%,并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进行总体评价,对评价情况进行定期通报。

突出过程考核,督促落实。“湘税党建”云平台实行按月考核,定期出结果,从考核机制上倒逼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化。督促党支部按时上传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有效强化平台实时管理和动态维护,很大程度上避免组织生活表面化和事后补资料的情况。同时,支部工作的完成进度和完成情况清晰可见,考核过程公开、公正,考评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大大降低,有利于提升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乙明 张朦之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湘税党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sdj.rednet.cn/content/2020/12/03/86696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