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支笔,绘就忠诚担当的税务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蒋莉 龙璐 编辑:丁斯斯 2021-09-14 16:0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蒋莉 龙璐 株洲报道

他叫周强,就职于国家税务总局株洲市芦淞区税务局枫溪税务所,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强哥”。他只是一名平凡的税务干部,但40年的从税生涯,却让他和笔结下了不解之缘。

第一支笔,是铅笔。说到铅笔,还得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那时的他,还是一名税务新兵,大家都叫他“小周”。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他蹬着凤凰牌、挎着帆布包,耳朵上夹支笔,风里雨里,总是冲在征管最前线。每次征缴前,他都会仔细地用铅笔在小本子上将税种一项项罗列清楚,每次都是算了又擦,擦了又算,直到没有任何差错。一个个算式,描绘出税务新人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奋斗青春。凭着这种信念和精神,“小周”逐渐成长为“强哥”,并被评为芦淞区税务局“优秀共产党员”,而奖品就是他时常用的一支 “英雄牌”钢笔,他将这支笔视若珍宝,总将它别在胸口。

2003年,周强转战税务稽查,此时,他已是一名税务“尖兵”。有一次,他查办一起疑难案件,涉案的企业法人代表对税收政策有研究、胡搅蛮缠,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周强不厌其烦查资料、夜以继日对票单,终于把偷税漏税证据摆在法人代表面前。一开始法人代表还想尽办法软磨硬泡,发现他不吃这一套,又把一个牛皮信封使劲往他包里塞,希望周强可以网开一面、“笔”下留情。而周强指着钢笔上印着的“优秀共产党员”,掷地有声地说:“我是一名党员,共产党员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并郑重地在税务处罚决定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眼看求情无望,自知理亏的法人代表也受到了感染,如数补齐了税款,并为无私的周强点赞。隽秀的钢笔字,写下的是税务中坚清正廉洁、铁面无私的无悔青春。

最后这支笔是一支彩色记号笔。2018年机构合并,周强担任贺家土税务所所长,当时的他已经54岁了。快退休的年纪,赶上征管体制改革的新时代,减税降费政策铺天盖地,社保非税改革任务接踵而至,让人难以招架、疲于应对。不过周强的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办公室里,他总戴着老花镜、手握着记号笔,画导图、标重点、制流程,描绘着红的、黄的、绿的线条,工工整整、认认真真地梳理业务。有一次,当大家都被纳税人咨询的税费问题难倒时,周强用他的五彩图给出了最通俗易懂的解释,得到纳税人满意的夸赞。如今,即便因到龄免去职务,他还是那样孜孜不倦、笔耕不辍。周强常说:“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我只要在岗一天,就会不遗余力、无愧于心!”一支记号笔,画出的是税务前辈初心不改、忠诚担当的不老青春。

平凡的三支笔,不平凡的40年。磨去的是铅芯,磨不去的是一代代税务人的赤诚忠心;流尽的是墨汁,流不尽的是一代代税务人的辛勤汗水;画出的是五彩图,画不出的是一代代税务人的青春年华。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芦淞税务的周强,只是无数税务“强哥”中的一员,千千万万个“强哥”,正在平凡的岗位上砥砺前行。他们的每一滴汗水,都将融入祖国的万里春色,每一份光热,必将注入税收事业的灿烂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蒋莉 龙璐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湘税党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sdj.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7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