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爷爷给我上党课

来源:红网 作者:滕召伟 编辑:黄瑞婷 2021-11-16 16: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滕召伟

我的爷爷今年83岁,是一名普通的老党员,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在我的成长之路上,爷爷勤劳朴素、勇敢坚韧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

从小到大,我喜欢黏在爷爷身边听他讲故事。年迈的爷爷记性不太好,但有个故事却被提及多次。以前,爷爷在农业生产队值守发电机机房,机组的叶轮形态巨大,生产队员害怕发生危险,晚上都睡在机房外面。爷爷来的第一天毫不犹豫地拎着被子往机房走,嘴里嘟囔着“我不怕,我到里面睡”,从此便独自值守机房。某天半夜,大叶轮发出一阵刺耳的声音,爷爷察觉不对劲,马上通知其他队员进行检修。果然,检修后发现大叶轮转轴已经发生滑脱,若再晚些时间,飞速转动的大叶轮恐怕会酿成大事故。爷爷不顾自身安危坚守机房的行为,给了我极大的震撼。爷爷说道:“我是一名党员,生产队的困难,就是党组织的困难!要是每个人都胆怯害怕,谁来带头搞建设?这还了得?”

2017年大学寒假回家,爷爷迫不及待地拉着我去他房里看他的“宝贝”,只见爷爷戴上老花镜,从兜里摸出钥匙,利索地打开老旧衣柜里的木箱子,拿出了三本小册子,一本是红色的十九大党章,另外两本是党的十九大最新理论成果书籍,一脸骄傲地说道:“看!这是我们村支部才发的。你在学校要学这个吗?”我被爷爷的举动逗得哈哈大笑,回道:“我们不仅会学,还要考试呢!” 爷爷听了笑得合不拢嘴。除了这几本书,木箱子里还有5本略有老旧的不同版本的党章。我看着那些泛黄的书页,原来这就是老爷子所谓的“宝贝”。近来爷爷的身体每况愈下,我们常劝他好好保养,少走动,但爷爷却坚持参加村里的各种党员活动,哪怕已经不太听得清别人讲话了,他在爱党、敬党、信党,融入党的路上乐此不疲。

爷爷现在83岁高龄,但他仍然坚持种地种菜。清明返乡之际,爷爷拉着我去参观他的小菜园,金色油菜花瓣随风散尽,菜籽颗粒在雨后显得愈加饱满。他指着小土丘笑盈盈地说道:“你大伯还和你差不多大的时候,我们把这片荒地开垦出来,现在这里一季都可以产上百斤油菜籽了。”我凑到爷爷耳旁说:“您明年不要种地了,要注意身体嘞。”爷爷坚毅地答道:“我们都是靠土地吃饭,党把土地交给了我,我就有责任把他管理好。只要地不荒,人心就不慌,人不慌,国家就会越来越好!”说完爷爷又略带激动地喃喃道:“口粮要兜在自己碗里才行。千万不能给党和国家添麻烦!”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答卷人,我的党员爷爷已经实现了他饱满的人生价值,但他坚韧不拔的党员精神却时刻激励着我们家这些后辈,更像是一面旗帜,引领着年轻党员勇敢前行,敦促我们在新时代里奋发有为,交出属于自己的时代答卷。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洪江市税务局税务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滕召伟

编辑:黄瑞婷

本文为湘税党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sdj.rednet.cn/content/2021/11/15/103996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