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两名军转干部的薪火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智 编辑:丁斯斯 2022-05-24 17:18:05
时刻新闻
—分享—

c386e870b0004d87bb86d7da432fff44_副本.jpg

邓弢(右)与傅志坚(左)的师徒情谊一直被传为佳话。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李智 长沙报道

迎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东风,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诞生于湘江之畔。长沙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从老稽查干部中筛选出师资,率先开展了“以师带徒”的传帮带活动。这其中,两名军转干部之间的师徒情谊一直被传为佳话。

“我到税务局工作的第一天,在入职集体谈话时领导就跟我们说过咱们系统有个军转干部叫邓弢,转业后刻苦钻研税收业务,精益求精开展工作,现在已经是业务专家。军转干部都要向他学习,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新的战线上取得新的成绩。”傅志坚谈及与师父邓弢的缘分,总是流露出一种妙不可言的惊喜。

邓弢,2006年从部队转业到税务系统工作,系原长沙市开福区地税局稽查局局长。邓弢对待税收业务极度痴迷,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多次参加全省业务竞赛成绩突出,是业内公认的业务精英,入职长沙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后,先后担任案件审理科科长、检查一科科长职务。

傅志坚,2018年从部队转业到税务系统工作,系原长沙市长沙县地税局第五税务分局干部。傅志坚入职长沙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后,先后从事纪检监察、案件审理、案件检查工作。

2019年初,恰逢长沙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五轮进阶、提质培优”工程启动,平时在局里不显山露水的纪检干部傅志坚以业务考试第3名的成绩引起了邓弢的关注。

“听说这小伙是军转干部,第一次考税务师参加的3科就拿到了360分的好成绩,我当时就觉着行。”邓弢表示。当傅志坚调整到案件审理科工作后,师徒正式结对。

案件审理工作不仅对业务知识的掌握程度有较高的要求,对税务文书、执法程序的要求更为严苛。“记得我到案件审理科后写的第一份《审理报告》,写完初稿后,邓科长把我喊到他的电脑边,对着电脑上的初稿逐字逐句、边讲边改,大到法律、政策的引用,小到文字叙述、标点符号、数字、小数点的使用,逐一审核把关,前后不下十遍,虽然我脸面上不太舒服,但内心还真是一个大写的服咧!”邓弢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深地影响着傅志坚。

工作之余,邓弢给予了傅志坚不遗余力的支持。每次新政策出台后,邓弢都会组织学习研究探讨,并逐一讲解,有时甚至会不定期抽查其对重要条款的理解运用。“邓科长要求我不仅仅满足了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对重要税法条文不仅仅满足于知道,而是可以一字不漏背诵原文。”在邓弢的帮助下,傅志坚从背记文书标题字号和重要税法条文开始,逐渐搭建起体系化的税法知识架构,并更深刻地理解了制定法条背后的逻辑。“从最开始的苦不堪言到后来不再满足于理解政策的字面意义,让我慢慢地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傅志坚笑着说道。在日积月累中,傅志坚先后通过了税务师考试、中级会计师考试,并在各级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2020年10月,因工作需要,傅志坚调整至检查部门工作,第一次直接面对纳税人,能否实现从“学习型”到“实战型”稽查干部的转变,傅志坚心里十分忐忑。彼时,邓弢又将多年的办案经验传授给了傅志坚,对其给予了有力指导。因学习勤勉、业绩突出,傅志坚被评为长沙市税务局稽查能手,于2022年初走进湖南省税务局稽查大讲堂,与全省税务稽查干部分享《企业所得税报表及涉税分析》课程,完成了从学习者向授道者的进阶。

褪下戎装再着税服,在长沙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两名军转干部用他们“艰苦奋斗、精益求精”的事迹,演绎出了一份薪火相传的佳话。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智

编辑:丁斯斯

本文为湘税党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sdj.rednet.cn/content/2022/05/24/113068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税党建首页